Why is Vitara?

飛鳥享車
5 min readNov 26, 2020

--

買車決策二三事

很多人聽到我買的新車是Vitara,第一個反應是 怎麼會?日系車總給人平穩、舒適,對於沉浸於歐系操控底盤的享樂者來說,難道不會適應不良?

征服雪霸國家公園

以下是我的決策思考點,僅供參考

一.只要不死 你做的決定都只是過程

這個概念很重要,很多人買車、買房都抱持著一次定生死,要最完美的解答,所以遲遲下不了決定,拖著拖著就喪失談判最佳條件,但 事實上變化常常比想像來的多,對我來說想好最壞風險、退場機制,是否為當下最佳或次佳解就可以了。

這讓我的決策流程比一般人快,也比較容易佔得談判條件或先機!而當時vit決策時,有現車、需求全滿足、價格能接受、操控與調性滿意,所以很快的就下定了。(目前網路上放出的菜單,沒有一台比我當時購買的車價低 顆顆)

二.外觀獨特性與配備齊全

本身有一種僻性,不喜歡開熱門車,寧可維修難找一點也想維持自己的獨特,而VITARA本次出了有著兩款近日系色系的米黑與灰藍,相較於滿大街的珍珠白、朱鷺白、阿拉斯加白等,相對亮眼很多(對!我就是外觀掛)

其次購買新車最主要的目標就是升級上acc,希望擁有最新的科技來輔助我日益增加的開車頻率跟舒適度,未來轉手賣出也才有保值的空間。

獨特的日系奶茶色

三.動力升級 底盤不要差太多

原來的雪鐵龍C3 馬力110hp(110/5750)、扭力15.3kgm(15.3/4000)都屬於高轉速才炸出動力的,相較之下在都市起步,或是爬山或是跑高速都有點力不從心感,所以這次特別希望動力要比17年前的老車好。

至於vitara 1.4 All Grip版,採用1.4升渦輪引擎,讓馬力140 hp(140/5500),扭力22.4 kgm(22.4/1500–4000),數字面上就已經相對漂亮,實際駕駛上低轉高扭讓市區起步靈敏、反應超車都很安心,高速公路踩到160也不會有嘶吼或是無力感,將近到170左右車身才開始搖晃,這是我喜歡它的原因。

原來會擔心渦輪遲滯的問題,事實上低轉渦輪就開始運作,新世代的車電腦也寫的相對完整,我自己對於渦輪遲滯覺得不明顯,甚至有點無感(扭力足,所以 其實很少大腳油門踩下去)

至於底盤的部份,vitara的指向非常精準操控靈敏,當時在大度路上試駕做一個大回轉,除了側傾嚴重一點外,其他的支撐度都很好。不過有一點是車子的圈數有點多,雖然精準但要轉多一點,這點是目前有點覺得不滿意的地方,但這樣的表現已經非常近似小雪的操控感了。

四.四輪傳動 四種模式

由於前面提到的車色只有頂規4WD有,加上一個月後有上中部山區的規劃,所以直接捏一捏就上頂規全配了(日系車的捏一捏跟歐系車的捏一捏真是不同等級的捏),再度讓我讚嘆新世代車的美好是,這台ALLGRIP版採用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擁有auto、sport、snow、lock四種模式,都是四輪傳動但可以透過資料的蒐集跟模式的選擇更改前後輪輸出配比與扭力分配,駕駛性能有顯著改變。

這幾天跑了從日月潭->清境->武嶺->梨山的高高低低山路,不管是長下坡、短陡坡、石子路等,都能夠感受到他的平穩。而渦輪引擎的本質,也讓他沒有高山症問題,一路順暢過彎上山,油門沒踩到底過。

上清境毫不吃力 即使遇到塞車 引擎溫度也不超過102度

五.維修與可能問題

每個車廠每台車都會有先天的劣勢跟優勢,沒有一台車絕對完美、不出問題。我的原則是引擎跟變速箱不要有太大的災情傳出,所以 刪除了自手排頓挫、cvt無聊、dsg待議後,其實能選的沒剩幾台XD

這台vitara已經是五代目,採用的1.4升Boosterjet渦輪引擎已經導入市場好幾年,而6AT愛信變速箱更是各家車廠都採用的口碑變速箱,判斷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或太難修繕,加上日系車廠保養維修就是便宜,作為未來要跳回小獅懷抱來說,持有成本不會太高。

面對問題 想好退路
網路上對這台車的酸點滿滿就是生鏽,也許對很多人來說一台新車馬上生鏽,奇摩子很差,但殊不知多的是開兩個月天棚漏水、燒機油、行駛中熄火等,生鏽是最好解決的問題。

還有人說vitara一台逼近百萬的車子,內飾塑膠感重、隔音差、後座無出風口,很不值得。

車子對車主的價值在創造回憶 不在琳琅滿目的配備

但如果說為什麼我選擇了它,可能是因為suzuki vitara這台車是真的為駕駛設計的車輛,駕駛需要的安全配備、舒適度、警示提醒、座椅包覆性、恆溫空調、駕駛樂趣等都有,畢竟多數時間是我跟車子單獨相處,那內裝到底有多豪華、有沒有後座出風口都沒有比一個盲點偵測、斜坡啟動輔助、車側警示來的重要。

這是我的觀點 也是我選擇它的原因,持有一個月迄今,有沒有想改裝的?有!底盤、避震、煞車等都想調的更滿意一點,但 迄今仍未後悔。

--

--

飛鳥享車

車輛是成年人的大玩具,希望從非純然數字角度分享車輛體驗與樂趣。個人擁有過三菱LANCER、CITROEN C3,現在擁有SUZUKI VIT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