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 小雪&小鐵老師 Citroen C3

飛鳥享車
Oct 25, 2020

--

緣起

那年我每天處於林口-台北的通勤車程上,家中有一台老LANCER開了半年多,有感於通勤時間長需要鋼性更好的車子,於是開始看PEUGEOT也嘗試了一把,但方向盤的沉重讓我有點退卻。爾後朋友說與其看206,不如看 Citroen車格與內裝質感會更好一點。

一個晚上下班從林口開車到桃園的一家二手車行,進行了c2的試駕。那一瞬間我明白了,所謂的操控、靈巧是甚麼,而 這台車就是我想要的,那是一個把車子當作從A點到B點的承載工具使用者,一輩子沒想過的感受。

法車的冷門跟低價也是選擇他的原因,那段時間C2 C3都看,最後在車價上四門便利性的考量下選了c3,接二手車肯定要修車了把錢留下來修比較實在。

第一次的遺憾

接回黑色的C3(小鐵)回家,先送到木柵的法系車廠作大檢查,老闆把車子頂起來看,說這車底盤狀況蠻多又改過爆龜可能驗車有問題,怎麼才還接啊? 我半驚的說:[啊!不懂啊]。

被切過車身改爆龜的小黑 內規版都沒了 雨天開車泥水會噴進引擎室裡

是的,這算是我第一次好好接一台家用二手車。也只能進行了從底盤到引擎的大盤整,盤整完老闆帶我上山試車時,我們都開心的笑了,果然就是哪個第一次乘坐就驚艷我的體感。而獨特的造型更讓他成為極難車聚的車種之一。

牽回家後,第一次自己做決定買的車,自然花了不少時間在做外觀的妝點,從啥都想貼一下,到第二台小雪極簡點綴,這也是一種學習。

做過類似的標記圖 來記錄自己要買多大的貼紙
完整拉線與標語 讓車身沒有那麼圓潤

小鐵獨特的自手排特性帶著我日日通勤而不無聊,而精準的操控性跟加速感總帶我在64上自信過彎,安心這就是這台車底盤傳遞給我的承諾。

後來當然陸陸續續維修了不少東西,我自己也換了不少外觀,但心中一直有個遺憾,這台車因為被改不好而傷筋動骨過,原廠有的風味已經流失。

我想找一台很原的C3 找到了就把我的缺憾都補上

機遇

一年多後在苗栗的超暖心車廠老闆聯繫我,他手上遇到一台C3是客人舊換新留下來的,引擎狀況很好 壓掉很可惜,問我要不要接。 好不容易小鐵修修整整的終於上軌道了,真的要再來一次嗎?但 就是我最後一塊拼圖了,記得好像沒有掙扎的太久就便說了好,因為 我真的喜歡C3。

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老闆也是很愛車、很在意原廠完整度的人,他推薦的不會錯,加上給了很細緻的整備跟很實惠的價格,很相挺。

於是那一個月同時忙賣車跟買車的事情,更有甚者某一天內我同時擁有兩台C3,在這個C3可能剩不到百台時代,自己的車聚自己開,也算是少有了。

第二春

第二台C3(小雪)本身的顏色、年分、里程都不是很討喜,我心裡早就盤算好我應該是他最後一任車主了,如果真的要離開它,應該就是開到得報廢的時刻了。

即使是這樣打算的,但夢想的車阿!接回來後,各種外觀、內裝整備都不手軟,畢竟上一台的遺憾都圓滿了。在這段時間,我也學會了用自手排跑山、過彎,也陪著我們遠征花東。

一個人專注的山路上奔馳著,比甚麼都舒壓。

最完美的周末單日行程就是小雪帶著我跑一趟木柵->石碇->坪林->平溪->福隆的106&2丙路線,然後穿上短褲跟蛙鏡去浮潛兩小時,起來後到附近的店家沖洗、喝咖啡,再開著高速公路愜意回家。

改裝

從小鐵到小雪,我體驗的是歐系車&法國人對於駕駛樂趣的堅持,所以基本上我以看爽為主沒改太多。

主要是

  • 外觀,貼紙清後重貼了不少,心靈馬力加10匹
  • 座椅,畢竟是17年的老車座椅髒很難洗,直接套上雙色把灰塵直接隔絕
  • MP5影音機,有藍芽、倒車顯影的基本功能,不用導航是因為機器都會越來越慢。
  • 輪框,原來的車主把輪框改成台製框,而我同車系框內最漂亮的是C2旋風框,這花了我一年的時間終於等到有人賣,然後接手馬上連輪胎都換掉,從15吋也升級到16吋,這是我最驕傲又滿意的蒐集了。
  • 一階晶片調整,畢竟單離合自手排系統是很早期的裝置了,起步的頓挫一直讓我非常不適應,在油門加速器跟晶片改裝上糾結,後來趁著某次保養就到法藝升一升了,記得改完後當下馬上跟友人說我不知道我過去一年在糾結什麼,改完超有感(三個月後又習慣)。
完整度高又好看的旋風框

抉擇

當然在相處的過程中也有過顧路,也有過異常,但是早期機械掛與好的外廠師傅支援下,老實說如果不是手癢,一台老車每年的維修成本搞下來,可能只是一台新車的零頭,但一台老車的樂趣、聲浪可能是新世代車子無法給你的。

但 我對工具的態度一直都一樣,最基本的是信任。不管是千萬的房子、數十萬的車子或小到十元的美工刀,如果你不能掌握他、隨時要為他的臨時狀況擔憂,那這個工具再便宜都要拋棄。

小雪會嗎?老實說,經過兩年的法系車學程下來,我已經很能掌握他的狀態,像是打開引擎蓋調整接觸不良的頭燈,亮起雪花顧路也就熄火休息、重啟檔位等,無論他發生什麼我都能夠應對。

那為何要跟小雪說掰掰?因為生活變了,臨時無車的狀況影響的範圍會大到無法輕鬆承擔、需要更輕鬆的市區車、我可以接受的狀況不代表同車的人可以等都該是跟小雪告別的時刻了。

賣掉就買不回來了,友人如是說

我知道,我真的知道。

這篇原來是寫在小雪賣掉之前,寫到一半它就離開我了,好像也就只能草草結尾,等我收拾一下寫個賣車決策跟買車決策的過程吧!!

跟外觀同設計的圓形內裝

C3是台好車,不管我去哪個保養廠、隔熱紙廠,甚至洗車都會有人發自內心的告訴我。我當然知道,但他的好我有體驗過你們沒有,這就是從數據上無法體會的美好。

--

--

飛鳥享車

車輛是成年人的大玩具,希望從非純然數字角度分享車輛體驗與樂趣。個人擁有過三菱LANCER、CITROEN C3,現在擁有SUZUKI VITARA